媒体报道

我校改革本科生毕业典礼形式

今年开始举行学士学位授予仪式

——关于我校举办学士学位授予仪式的相关问答

 

编者的话:广东商学院自建校以来,毕业典礼大会作为本科毕业生完成学业的仪式一直沿袭。这种形式场面大、程式固定但个人参与感不强,个体荣誉感较为弱化,难以体验大学固有文化底蕴和传承,也不符合国际惯例。事实上,无论国际国内,一些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学府均采用学位授予仪式,作为毕业生完成学业的庆典。今年,我校决定举行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取代本科生毕业典礼大会,这是我校本科生毕业典礼仪式的一大改变,具有标志性意义。近日,党办校办主任、201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总负责人陈国栋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回答学士学位授予仪式相关问题。

 

记者:广东商学院为何举办学士学位授予仪式?

陈国栋:学位授予仪式,代表着同学大学生涯的完满结束,仪式过程由所有被授学位的毕业生一个个亲历,气氛神圣、庄严,蕴意厚重。学校决定采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这种典礼形式,就是想让广商学子感受这一仪式的历史感和神圣感,强化个人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记者:今年的学士学位授予仪式的形式与往年的毕业典礼相比有什么不同?

陈国栋:1、在今年的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华教授会向每一位获得学士学位的毕业生亲授学位;2、仪式庄重,主礼教师穿礼仪服,受学位的学生穿学士服。

记者:学士学位授予仪式的时间和地点?

陈国栋:我校2011年的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将于627-29日在校本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每天举行4场,上午第一场800-900,上午第二场1030-1130,下午第一场1430-1530,下午第二场1700-1800

记者:学位授予仪式是如何排期的?

陈国栋:由于我校本科毕业生有4000多人,而举行仪式的学生活动中心只能容纳500人左右,因此学位授予仪式必须分场举行,以学院为单位,分阶段进行,毕业生人数较少的学院合并举行。根据各学院预毕业生人数,学校将各场学位授予仪式的单位进行了排期。

记者:学位授予仪式的程序如何?

陈国栋:1、主礼教师入场;2、主持人介绍出席的主礼教师;3、主持人宣布广东商学院201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2011年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开始;4、奏唱国歌;5、校长致辞;6、主持人宣读学士学位授予决定;7、院长恭请校长为学位获得者授予学位;8、校长依次为获得学士学位的毕业生一一授予学位;9、奏唱校歌;10、礼成。

记者:学士学位获得者如何接受学位?

陈国栋:1、学位授予时,学位获得者按顺序列队于舞台右侧(面向舞台)逐一上台,将写有本人所获学位、姓名的纸条交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将纸条转交给学院院长;2、学位获得者按照学院院长宣读的学位、姓名逐一走到校长面前接受学位授予,具体程序:校长与受礼学生握手,并授予学位证书,学生向校长鞠躬致谢,工作人员同时抓拍照片一张;3、受礼后,学位获得者应及时从舞台左侧(面向舞台)退下。

记者:出席每场学位授予仪式的主礼教师包括哪些?

陈国栋:出席每场学位授予仪式的主礼教师包括: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主持仪式的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毕业生所在学院的联系校领导,本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和教师代表。其中教师代表名单由各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人数推荐确定。

记者:如何借用学位服?

陈国栋:学士学位获得者所用的学士服由学工部负责统一租借,各学院根据需求将套数报学工部,学工部统一调配,同学们到所在学院借用。

记者:如何观看仪式的录像和领取授学位的照片?

陈国栋:每一场仪式,工作人员将全程录像,并为每位同学抓拍一张从校长手中接受学位的照片。仪式结束后,由党委宣传部、教育技术中心将各场次照片电子底片和录像光碟发至各学院,学位获得者向所在学院领取。

同时,学校建立学位授予仪式网站(网址为http://xwsy.gdcc.edu.cn,直接在浏览器输入即可访问),网站上有关于学位授予的通知、程序、排期和每一场仪式的视频等资料,同学们可上该网站观看视频或下载。

记者:毕业生可以邀请父母、亲友等来观礼吗?

陈国栋:学校欢迎毕业生父母、亲友前来观礼。学校在学生第二食堂二楼设观礼分会场,实时转播仪式全程。因为主会场只有500个座位,只能容纳受礼的毕业生和工作人员,所以请观礼的父母、亲友不要进入主会场观礼、拍照。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